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政策文件

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实施2021年自治区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师范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12-15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实施2021年自治区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师范生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党委编办、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夏师范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21〕3号)要求,根据《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区教师教育质量,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成果,现就实施2021年自治区公费师范生教育和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优师专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计划

1.2021年计划招收本科层次自治区公费师范生450名,分别为:汉语言文学80名,数学与应用数学54名,英语30名,思想政治教育50名,教育技术学30名,音乐30名,体育30名,美术30名,小学教育(全科)80,学前教育36名。

2.2021年计划招收本科层次自治区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50名,分别为:汉语言文学6名,数学与应用数学6名,英语4名,思想政治教育4名,教育技术学4名,音乐4名,体育4名,美术4名,小学教育(全科)10名,学前教育4名。

二、学制年限

全部为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

三、招生录取    

报考自治区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师范生的考生均须参加2021年度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列志愿、单独划线,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在考生自愿填报的基础上,择优选拔热爱教育事业,有志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本科层次考生。

四、院校培养

由宁夏师范学院制定培养方案,承担2021年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师范生教育培养任务。

五、毕业就业

学习期满,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的自治区公费师范生,根据当年我区教师资源配置实际需求,按照双向选择原则,在区内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就业。

学习期满,取得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的优师专项师范生,须定向服务签约县(同心县、盐池县、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海原县)。

师范生毕业入职纳入全额预算事业编制。

六、协议签订和履约管理

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录取后,由学生及其担保人、培养院校、自治区教育厅共同签订《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协议》,对拒签协议的考生,取消其录取资格,责任自负。在培养期间实行动态管理,对违反《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协议》或相关法律法规的,解除协议直至开除学籍。毕业后未按规定履约的,按照协议规定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自治区优师专项师范生及其担保人、培养院校、自治区教育厅共同签订《自治区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协议》,享受师范生公费政策。按照协议规定毕业后到签约县定向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恶意违约者以失信人员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七、公费政策

自治区公费师范生、优师专项师范生在规定的修读年限内,免收学费、住宿费,适当补助生活费;延长修读年限期间费用自理。

八、工作要求

(一)实施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和优师专项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要求,是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转段后启动的重要教育专项计划,是引导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的重大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加强沟通,密切合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优秀人才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各级编制部门要做好编制预留工作,确保毕业生任教有编有岗。

(三)宁夏师范学院要引领师范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集中优质资源支持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师范生的培养。围绕培养优秀教师的目标,结合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制订培养方案,创新办学理念,科学设置课程,改革培养模式,确保培养质量。自治区教育厅将加强培养全过程监督考核,协调抓好各环节的工作,确保师范生教育顺利实施。


附件:1.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协议(样本)

2.自治区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协议(样本)

自治区教育厅 中共宁夏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5月27日


附件1:

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协议

(样本)


甲方:宁夏师范学院 (招生学校)

地址: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新区学院路。

法定代表人: 马宗保 

乙方:              (学生及监护人姓名)

家庭住址:                  

身份证号:                  

丙方: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127号。 

法定代表人: 李秋玲 


为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优秀中小学教师,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委托宁夏师范学院承担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甲、乙、丙三方达成以下协议,共同遵守:

一、协议签订的前提

第一条 乙方具有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资格,热爱教育事业,有志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自愿报考甲方师范类专业。甲方和丙方经审核,认为乙方符合择优录取条件,同意录取乙方为公费教育师范生(以下简称公费师范生)。

二、甲方权利和义务

第二条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制订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办法和录取原则,对报考甲方师范类专业的考生进行审核,择优录取公费师范生。

将公费师范生的录取通知书及经甲方、丙方签字盖章的本协议书一式四份一并寄送乙方。乙方或乙方及其监护人在本协议书签字后,录取通知书生效。

第三条 按照培养造就优秀教师的目标,制订公费师范生教育培养方案,提供优良的教育教学条件,对乙方实施教育培养,进行管理和综合评价。

第四条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核定标准,在乙方四年修读年限内,免除学费,免收教材费、住宿费。同时,依照自治区财政部门确定的标准为每位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提供生活补助。

第五条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规定,制订公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具体办法,选拔公费师范毕业生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第六条 关心公费师范毕业生的成长,并为他们继续深造、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创造条件。

三、乙方权利和义务

第七条 持本人或本人及其监护人签字的本协议书一式四份及录取通知书按时到甲方报到,经甲方复查合格后,正式注册入学,成为公费师范生。

第八条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及甲方的教育培养方案,接受甲方的教育培养,修读年限为四年。

第九条 在四年修读年限内免缴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并领取生活费补助。延长修读年限期间,费用自理。

第十条 在校学习期间应遵守法律法规和甲方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十一条 按时完成甲方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达到教育培养方案的要求,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第十二条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师范生公费教育的相关政策,履行义务。毕业后,根据双向选择原则,在区内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就业,服务期不少于6年。

第十三条 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经丙方同意,可在本县(市、区)内校际间流动。

第十四条 公费师范毕业生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可攻读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在职学习专业课程,任教考核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的,取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公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四、丙方权利和义务

第十五条 提出公费师范生需求建议计划,指导甲方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在录取之前向甲方提供由法定代表人签章的本协议书。

第十六条 做好接收和安排公费师范毕业生到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学校任教的各项工作,确保其有编有岗,落实任教学校。

第十七条 会同有关部门和中小学校为乙方任教,特别是在乡村学校任教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

第十八条 鼓励和支持乙方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促进其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

第十九条 负责公费师范毕业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对于违约者,要求其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交纳违约金,同时公布其不诚信记录。

五、终止协议

第二十条 乙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规定审批程序,终止本协议:

(一)在校学习期间,经甲方指定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认定,因身体原因不能完成学业。

(二)在校学习期间或协议规定服务期内,经甲方或丙方认可的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指定医院确认,因身体原因不宜从事教师职业。

六、解除协议及处理

第二十一条 乙方在校学习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甲方有权解除协议,乙方不再继续享受师范生公费教育,且须在学籍取消之日起一个月内向甲方一次性退还已享受的全部公费教育费用:

(一)因触犯刑法或违反校纪被开除学籍;

(二)自动放弃甲方学籍。

七、违约情形及处理

第二十二条 乙方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丙方有权追究其相应的违约责任:

(一)毕业后未按本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应在丙方违约处理决定作出后1个月内,一次性向丙方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该费用由甲方出具明细)并承担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应退还教育费用及违约金总额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二)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未满6年且未经丙方同意离开教育岗位的,在离开教育岗位之日,按不足服务年限(包括离开当年)乘以六分之一作为退费比例计算,一次性向丙方退还相应比例的公费教育费用(该费用由甲方出具明细),并承担,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应退还教育费用及违约金总额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三)公费师范生未按规定时间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的按违约处理。在丙方违约处理决定作出后1个月内,由本人一次性向丙方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应退还教育费用及违约金总额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八、附则

第二十三条 本协议未尽事宜,凡属国家和自治区有规定的, 按有关规定执行,其他事宜三方协商解决。

第二十四条 本协议经甲、丙方盖章和法定代表人签章,以及乙方或乙方及其监护人签字后生效。

乙方在签订本协议时如未满18周岁,须由乙方及其监护人共同签订本协议。

第二十五条 本协议书一式四份,甲、乙、丙三方各执一份,一份存入乙方个人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甲方(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乙方(签字):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乙方监护人(签字或按指印):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丙方(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2

自治区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协议

(样本)


甲方:宁夏师范学院 (招生学校)

地址: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新区学院路。

法定代表人: 马宗保 

乙方:              (学生及监护人姓名)

家庭住址:                  

身份证号:                  

丙方: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127号。 

法定代表人: 李秋玲 

丁方: 县

地址:

法定代表人:


为做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教师教育素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成果,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委托宁夏师范学院承担自治区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甲、乙、丙三方达成以下协议,共同遵守:

一、协议签订的前提

第一条 乙方具有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资格,热爱教育事业,有志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自愿报考甲方师范类专业。甲方和丙方经审核,认为乙方符合择优录取条件,同意录取乙方为优师专项计划教育师范生(以下简称优师专项师范生)。

二、甲方权利和义务

第二条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定,制订优师专项师范生的招生办法和录取原则,对报考甲方师范类专业的考生进行审核,择优录取优师专项师范生。

将优师专项师范生的录取通知书及经甲方、丙方签字盖章的本协议书一式四份一并寄送乙方。乙方或乙方及其监护人在本协议书签字后,录取通知书生效。

第三条 按照培养造就优秀教师的目标,制订优师专项师范生教育培养方案,提供优良的教育教学条件,对乙方实施教育培养,进行管理和综合评价。

第四条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核定标准,在乙方四年修读年限内,免除学费,免收教材费、住宿费。同时,依照自治区财政部门确定的标准为每位优师专项师范生在校期间提供生活补助。

三、乙方权利和义务

第五条 持本人或本人及其监护人签字的本协议书一式四份及录取通知书按时到甲方报到,经甲方复查合格后,正式注册入学,成为优师专项师范生。

第六条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及甲方的教育培养方案,接受甲方的教育培养,修读年限为四年。

第七条 在四年修读年限内免缴学费、教材费、住宿费,并领取生活费补助。延长修读年限期间,费用自理。

第八条 在校学习期间应遵守法律法规和甲方的各项规章制度。

第九条 按时完成甲方规定的教育教学任务,达到教育培养方案的要求,取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第十条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师范生公费教育的相关政策,履行义务。毕业后根据定向服务原则,在定向县履约任教服务期不少于6年。

第十一条 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经丙方同意,可在签约县内校际间流动。

优师专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四、丙方权利和义务

第十二条 提出优师专项师范生需求建议计划,指导甲方做好招生录取工作。在录取之前向甲方提供由法定代表人签章的本协议书。

第十三条 做好接收和安排优师专项师范毕业生到定向县任教的各项工作,确保其有编有岗,落实任教学校。

第十四条 会同有关部门和中小学校为乙方任教,特别是在乡村学校任教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

第十五条 鼓励和支持乙方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促进其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

第十六条 负责优师专项师范毕业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对于违约者,要求其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交纳违约金,同时公布其不诚信记录。

五、终止协议

第十七条 乙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规定审批程序,终止本协议:

(一)在校学习期间,经甲方指定的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认定,因身体原因不能完成学业。

(二)在校学习期间或协议规定服务期内,经甲方或丙方认可的教师资格认定体检指定医院确认,因身体原因不宜从事教师职业。

六、解除协议及处理

第十八条 乙方在校学习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甲方有权解除协议,乙方不再继续享受优师专项师范生公费教育,且须在学籍取消之日起一个月内向甲方一次性退还已享受的全部公费教育费用:

(一)因触犯刑法或违反校纪被开除学籍;

(二)自动放弃甲方学籍。

七、违约情形及处理

第十九条 乙方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丙方有权追究其相应的违约责任:

(一)毕业后未按本协议到定向县履约任教的,应在丙方违约处理决定作出后1个月内,一次性向丙方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该费用由甲方出具明细)并承担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应退还教育费用及违约金总额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二)毕业后在定向县履约任教的未满6年且未经丙方同意离开教育岗位的,在离开教育岗位之日,按不足服务年限(包括离开当年)乘以六分之一作为退费比例计算,一次性向丙方退还相应比例的公费教育费用(该费用由甲方出具明细),并承担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应退还教育费用及违约金总额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三)未按规定时间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的按违约处理。在丙方违约处理决定作出后1个月内,由本人一次性向丙方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超过时限须按应退还教育费用及违约金总额每天1‰的比例支付滞纳金。

八、附则

第二十条 本协议未尽事宜,凡属国家和自治区有规定的, 按有关规定执行,其他事宜三方协商解决。

第二十一条 本协议经甲、丙方盖章和法定代表人签章,以及乙方或乙方及其监护人签字后生效。

乙方在签订本协议时如未满18周岁,须由乙方及其监护人共同签订本协议。

第二十二条 本协议书一式五份,甲、乙、丙、丁四方各执一份,一份存入乙方个人档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甲方(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乙方(签字):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乙方监护人(签字或按指印):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丙方(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丁方(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签订日期:   年   月   日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