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2-09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工作处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各市、县(区)教育工委、教育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各高等学校、区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

2023年春季学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个开学季,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中小学校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决定在全区学校广泛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二、活动形式

(一)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各地各校要精心组织升国旗仪式,通过集体奏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在国旗下宣誓等仪式和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二)开展一次主题党(团、队)日和班会活动。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主题党(团、队)日、主题班会等方式,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分享会、演讲等形式,用青少年的视角和口吻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青少年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与实践,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组织收看《同上一堂思政课》。各地各校要组织学生及时收看“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同上一堂思政课》(观看通知随后下发),通过撰写观后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各校要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专题课、辅导课、社团活动、朋辈辅导等形式,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政策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爱、预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看待悲伤与喜悦、挫折与机遇、失败与成功,树立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五)开展一次安全常识教育。各地各校要以安全教育为主题,扎实开展国家安全、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网络诈骗和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重点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全力维护好学生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把“开学第一课”各项活动作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精心组织实施,注重活动实效。各地各校要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围绕活动主题、突出育人目标、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官网、官微、报刊等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努力营造新学期新气象的浓厚育人氛围。

请各地于2月20日、各高校于3月6日前将开展活动文字总结、图片、视频等资料报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处,电子版同步发送至邮箱:nxjytxsgzc@163.com,联系人:刘世镍,电话:0951-5559324。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2023年2月3日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