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发表日期:2021-11-30

来源:教育电视台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精神,11月30日,自治区教育厅召开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视频调度会,总结交流各地工作进展,分析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马丽参加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教育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十四五”期间全区教育系统向自治区党委、向全区人民群众交账的重要任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全区教育系统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完善工作机制,抓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思想认识再提高,切实增强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地要进一步抓思想认识,提高站位,对标提升行动方案确定的21项目标任务,完善机制,压实责任,细化年度推进目标和重点任务,持续用力、有序推进。要进一步抓理念转变,有效落实,在软件提升和内涵建设上下硬功、出实招。要进一步抓示范引领和活动开展,按照“5+1”系列活动和示范试点项目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打造活动品牌。要进一步抓氛围营造,同频共振,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广泛凝聚共识。

会议要求工作重点再突出,紧盯基础教育各学段难点堵点靶向发力。学前教育方面,要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推进示范园分级分类评选,落实幼儿园收费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幼儿园管理,切实保障学前教育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方面,城镇重点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学校检查指导,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确保“双减”“五项管理”取得积极实效。农村重点要加快推进乡村相对集中办学,推进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制定本地区农村学校质量监管办法,切实把教学管理抓起来,把教师管理严起来。普通高中方面,要做好高考综合改革有效衔接,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秩序。特殊教育方面,要加强特殊教育专业发展指导,提升特殊教育普教融合、医教融合水平。

会议要求关键环节再发力,牢牢抓住教学教师教研内涵建设持续推进。要解决好教学规范问题,加强学校课程实施的监督,规范教材、教辅和教学资源审核选用机制,保教学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标准。要解决好教师能力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建立精准培养机制,加强教师队伍考核运用,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要解决好教研支撑问题,配齐教研力量,完善联动教研机制,坚持下沉一线指导,切实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各市、县(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基教、督导、教研等部门负责同志,教育厅直属中小学校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自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通报了“五项管理”工作交叉互检情况,教育厅有关处室对“5+1”系列活动进行了部署安排,灵武市、平罗县、同心县、原州区、中宁县、海原县等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