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答复>2022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表日期:2022-10-28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A

主动公开

宁教提案字2021〕100号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进宁夏区委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让优质教育惠及山川每一个孩子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宁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提案),现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2012年,国务院系统部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备忘录。2018年,我区2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了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评估认定,提前国家规划两年(国家规划到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目标)在西部省区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义务教育必须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均衡迈进,按照国家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部署的新要求,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决定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由教育厅牵头,协同自治区相关部门,组织各市、县(区)以实施立德树人、资源增量达标、规范化管理、新时代强师、改革创新“五大工程”,补齐义务教育短板弱项,推进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一、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上下协同推进合力

一是强化政府责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去年12月,召开了全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会,制定印发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政府及部门责任,明确创建目标,重点任务。今年下半年,拟提请自治区政府与县(市、区)政府签订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备忘录,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切实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强化工作机制。对标国家评估标准,制定了自治区督导评估细则。建立指标监测通报和推进激励机制,动态掌握各县各校底数,对积极申报创建的县(市、区)在政策和资金项目上予以重点倾斜,对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予以500万元奖励。邀请教育部督导局专家举办培训班,对各县(市、区)政府及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根据各市、县(区)推进工作方案,抽调国家和自治区专兼职督学组成督导组,深入创建基础较好、指标相对靠前的大武口区、盐池县等8个县(市、区)开展实地督导,一县一案印发整改通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力争到2022年,全区有2个县达到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的评估认定条件。

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一是优化城乡学校布局。编制了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各地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布局规划和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与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的学校布局,科学确定中小学服务半径和办学规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化解2000人以上大校额,实现小学45人、初中50人标准班额办学。二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十四五”期间,统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重大项目资金50亿元,新建、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20万平方米,改造室外运动场地90万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音体美器材、课桌椅和信息化等设备320万台件套册。今年,统筹资金13.9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改建中小学校舍42.8万平方米,改造室外运动场地39.8万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和生活设施54.8万台件套册,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提档升级。三是办好农村“两类”学校。制定了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标准,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相对集中办学,着力改善乡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打造乡村温馨校园。加强乡村学校教学过程性监管,持续落实乡村教师待遇,提升乡村教师整体素质,提高乡村教育质量。

三、创新管理机制,实施新时代强师工程

一是创新教师管理机制。配合自治区党委编委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向银川市等14个严重缺编的市、县(区)第一批下达2450名编制,缓解中小学校缺编问题。今年,继续招聘特岗教师451名,事业单位教师664名,安排免费师范生420多名,补充城镇薄弱和农村学校紧缺学科教师。二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组织兴庆区、盐池县等6个县(区)先行先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总量内统筹调配学校教师编制和岗位数量。完善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交流轮岗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通过城乡结对、校际协作、走教互帮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交流轮岗,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均衡教师配置。三是拓宽教师培养渠道。从今年起,积极争取国家公费师范生在宁招生由182名扩大到202名(含优师计划),将自治区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由300名扩大到500名。支持宁夏师范学院建设教师教学学院,推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建设。实施教师全员轮训计划,统筹国培区培训计划项目,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每年培训教师16000名,“十四五”期间实现全覆盖。四是提升教师待遇。完善中小学校绩效工资政策,每年新增1.8亿元,核增校长津贴、班主任津贴,校长津贴月人均标准提高到1449元,增幅53%;班主任津贴月人均标准提高到554元,增幅36%,中小学教师月人均增资235元,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五是探索推进校长职级改革。遴选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县(区),取消校长行政级别,按照岗位结构设立职级,建立健全职级资格评审、岗位聘任、薪酬设置、考核评价等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管办评”分离,切实提升校长办学自主权。

四、构建关爱体系,保障弱势群体权益

一是关爱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全面落实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学“两为主、两纳入”政策,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开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99%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指导各地各中小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优先满足留守儿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改善留守儿童营养状况,优先保障留守儿童交通需求,留守儿童关爱室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益。推动20万以上人口的县(市、区)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实现全覆盖,对接收5名以上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学校设立专门资源教室,对重度残疾适龄儿童实施教育上门服务,努力实现特殊教育全纳,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三是推进家校协同育人。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达到95%以上。不断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2021年,创建优秀家长学校50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校30所,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家访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构建良好的家校协同共育机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五、推进综合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培训授课教师2000人次,为全区中小学生免费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已经打造“同上一堂思政课”网络精品课25节。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已培育选树自治区德育示范校20所。启动实施中小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行动和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突出劳动教育,打造劳动教育精品课30门,遴选培育劳动教育示范校100所,命名挂牌自治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50个,创建3个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县。推动学校严格落实课程、竞赛、教研、实践活动等“十个必须”的刚性要求,逐步解决“小眼睛”“小胖墩”问题。二是着力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强化城乡教育协同发展,组织县域内城乡之间、强弱学校之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送课下乡、教学教研互助、教师培训等活动,促进办学理念、教育资源、管理方法、特色品牌等方面的共享,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三是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行为。全面推进区域内适龄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巩固深化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对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的,全部实施电脑摇号派位招生。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党政管、部门清、乡村找、学校保、家长防“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严防辍学新增反弹。四是深化“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广泛推广运用示范区建设成果,完善宁夏教育云平台建设,建立数字精品课程,升级空中课堂,将数字精品课程覆盖到义务教育所有年级、所有学科,为一线教师提供优质教学样本。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普及应用实现全覆盖,加强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在线互动课堂建设,让优质教育资源翻山越岭惠及万千学子,使偏远地区农村学校的孩子也能同步听到城市名校名师讲课。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的规划部署,加强自治区统筹,建立健全各项保障机制,强化县(区)政府责任,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对标国家标准,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强化各级督导评估,按照创建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每个县(区)如期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目标,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山川每一孩子。

                                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9月7日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