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同上一堂思政课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抓牢“四个核心”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发表日期:2022-06-13

来源: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重视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坚守课堂教学主渠道、筑牢课程建设主阵地、发挥“三全育人”主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凝聚思政教师与专业教师育人合力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学院重视加强教师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政治理论培训、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集体备课学习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的能力。重视打造骨干师资队伍,制定院级领导、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教学名师承担教学任务的《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学院领导、教学名师、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及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作用,遴选了一批“三进”教学名师,建立完善思政课特聘教授(师)信息库,积极推动特聘教授(师)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授课任务。

提升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育人效力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迫切需要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与日常教育管理贯通起来。

学院全面落实思政课建设要求,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主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中国”等思政课程。启动实施课程思政示范建设工程,立项建设44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7项“课程思政”专项课题,投入800多万元建设线上课程思政资源,积极促进“线上线下多空间共思政、课内课外各时段同育人”。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大情景式、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提升“三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交流研讨、集体备课,切实加强“三进”工作精品课程建设。

激发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育人活力

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和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夯实课程思政这一重要渠道。

学院注重发挥课程育人作用,通识和公共基础课程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人文与科学素养、增强法治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专业课程要求教师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积极开展经典诵读、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党日、团日、政治理论学习、“青马工程”培训等活动,完善院系两级志愿服务活动体系,创新开展主题社会考察、实践、服务,广泛组织学生、青年教师走进社区、乡村等基层一线,将“三进”工作有机融入第二课堂。

注入协同育人与全面发展强劲动力

办好思政课,必须深入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学院着力打造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形成以“123476”为主线的思政工作体系,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根本方向”,突出学生和教师“两个主体”,坚持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团组织“三级互动”,抓好思政课、课堂、校园文化和网络建设“四个重点”,实施党务创新、队伍提升等“七项行动”,提升青年大学生素质。着力提升“三全育人”实效,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全面融合课程、实践、心理等十大育人体系,着力构建“五育融合”长效机制。打造“优雅女生、阳光男生大课堂”、校园定向越野赛等特色品牌,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关爱学生,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和教师“七进一交友”活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等,主动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妥善解决学生成长成才、就业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把思政工作做到平时、做到学生心坎上。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