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深耕专业群建设 赋能复合型人才培养

发表日期:2022-06-13

来源:宁夏职业技术学院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走进位于永宁县闽宁镇的晓鸣股份闽宁孵化基地,现代化的种蛋孵化技术令人耳目一新。技术员贾怀斌正在忙着检查种蛋孵化设备,他是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22届应届毕业生,去年年底,通过校企合作平台,被推荐到这里实习,经过近半年的实践,俨然已是生产线上的一名“老手”,各项技术操作游刃有余。贾怀斌说:“我在学校学的知识和技能大部分是养殖和孵化,实习承担的工作主要与孵化有关,还参与了日常的机器操作和维护等工作,孵化基地的主要工作都上手实践过,准备实习结束后就留下来工作。”

贾怀斌在实习期间的快速成长和就业的自信源于学校坚持把“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校企联合共建实训基地、学生顶岗实习等措施,着力推进专业群建设,夯实双高建设根基,赋能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除了畜牧兽医专业群,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还大力推进机电一体化专业群建设,积极探索开展“产学研培赛创”育人机制和“政校行企研园”协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依托“现代学徒制”“互联网+教育”“1+X证书制度”等试点项目,通过大师工作室、校企联合共建实验室、共建实训基地等,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推进专业群建设提档升级。

近三年来,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打破专业壁垒,整合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特色鲜明、毕业生就业率高、与重点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率先组建专业群,以专业群建设促进专业教育资源共享,已经形成了职业教育、开放教育深度融合、双线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学校发展模式、一线双元三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培赛创六位一体的全方位育人模式、政校企行研院协同发展的合作办学模式、现代职业教育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模式,以及产业与专业深度融合的“2+2+4”专业群梯队,实现了特色优势专业抱团发展、以群建院、资源共享,打造了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宁职样板”。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