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宋学功:从三尺讲台到羊圈牛舍 深耕职教30年

发表日期:2022-05-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他是一名教师,三尺讲台授业30年,培养畜牧兽医技能型人才1000余名。

他也是一名兽医,踏遍固原市20多个乡、50多个村,为牛羊接生,为村民培训。

他是一名科研骨干,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项目,主编中职教材并公开出版2本,参与宁夏地方标准制定3项。

他叫宋学功,固原市职业技术学校教师,2022年宁夏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992年,宋学功从西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后,来到固原市职业技术学校任教。

“不少人对职业教育有‘偏见’,中职学校的学生往往也被看做‘差生’。”宋学功说,久而久之,学生们自己也难免有这样的想法,这也为我们在培养孩子全面发展时增添了障碍。

“育人就要有德行、良心、耐心。”宋学功说,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是育人,其次是教给学生专业技能。这个原则贯穿宋学功的职业教育生涯。

有自暴自弃的学生,有受不良影响而误入歧途的学生,有贪恋游戏和痴迷小说而不求上进的学生……在宋学功眼里,这些并非“差生”,都是他“看好”的孩子。

学生宿舍、楼道、操场……讲台以外的场地,成了宋学功与孩子们谈心、交流的地方。一次次肯定和鼓励化解了孩子们的心结,再次看到他们努力拼搏的样子,宋学功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我教过的孩子,毕业学生有1000多名,他们有的成为畜牧主管部门和养殖场的负责人,有的成为行业技术骨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我很自豪。”宋学功说。

技术真正作用要在实践中体现。在学校是老师,在校外是离群众最近的专家。十多年来,宋学功扎根基层,走过固原市20多个乡、50多个村,先后培训农民养殖户3000多人次。

在一次养羊培训中,宋学功收集了乡亲们共同棘手的问题:初产羔羊由于母羊没有乳汁用奶粉替代后,大部分羔羊死亡,即使活下来的也生长缓慢。

宋学功说,其实这是养羊里面最基本的知识。羔羊产后吃不上含有大量免疫球蛋白初乳,一般都会死亡或生长发育缓慢。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可以用其它母羊的初乳喂养羔羊。

实实在在的科技养殖技术才是乡亲们最需要的。

在培训中,宋学功从养殖户实际需要出发,避免理论的灌输,切实解决问题。他积极投身宁夏科技扶贫指导员工作,在西吉县马莲乡陆家沟村开展《肉牛肉羊高级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等项目的实施,用技术扶持培养养殖示范户12户,整合各类资金300多万元,通过几年项目实施,将牛羊养殖发展成为陆家沟村经济支柱,2017年被自治区科技厅评为“优秀科技扶贫指导员”。

热爱钻研宋学功,深耕科研领域,为畜牧兽医专业留下了可查阅、可借鉴的宝贵知识。

宋学功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级数字化精品课程资源——《畜情繁殖与改良》项目建设,被纳入“国家职业教育数字化信息资源库”;主持完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一批项目学校(固原市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第一批中职示范院校畜牧兽医专业的建设,主持完成自治区科技自然基金项目1项,参与自治区科技支撑项目8项,主编中职教材并公开出版2本,参与宁夏地方标准制定3项。

教学、实践、科研,宋学功一样也没落下。

“三尺讲台是我的事业,更是学生的未来,我想尽可能把专业技术都传给孩子们,希望他们学一技之长,立一生之本。”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