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专题专栏>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抓实“十二个全面”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2-03-25

来源: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上要展现新作为。新学期,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脚踏实地,认真谋划,确定抓实12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院表示,要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推进落实,切实提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适应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对人才的要求,提高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精准性、适应性,提高服务石嘴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系部党组织书记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质量攻坚计划,举办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培训班,开办政治理论和业务大讲堂,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二是全面抓好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紧盯产业发展,加快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在服务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

三是全面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确保原则要求不变、工作队伍不散、运行机制不停、领导责任不松,守护好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是全面推动招生就业提质增量扩面。积极争取扩大“3+2”办学规模,实现招生扩容、增量、提质,确保学生招得来、学得好、留得住,全面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水平。

五是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教师素养“五大”提升计划,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六是全面加强教师能力提升。做好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和申报工作,高质量建设自治区级焊接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加强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信息化教学应用不少于95%。

七是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对标“双高”专业群建设目标,以重点专业群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其他专业抱团发展。实施“双优”专业群培优工程,推强项、拉弱项,促进各相关专业的发展,增强专业竞争力、吸引力。

八是全面提升教科研能力。培育科研教学团队和一批高水平教科研成果,推进实践类课题、横向课题研究,提升教科研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九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推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打造校内、校外思政教育精品资源,建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申报并推进“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建设。

十是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至少1个优质自治区级“产教融合型”企业纳入石嘴山职教联盟。网格化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建立校企合作管理平台,科学分析、研判全市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并按产业类别进行分类,由对口的分管领导和系部进行对接,落实合作任务。

十一是全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持续深化职普融通工作,抢抓普职融通示范市建设先机,积极争取科普基地项目、建设鲁班工坊,充分发挥电商中心功能,完善双创基地功能,以“中小学生进校园”“技能进社区”“送教进企业”等活动为切入点,切实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提升中小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度,提高职业教育影响力和认可度。扩展培训鉴定领域,积极争取各级各类培训鉴定任务。

十二是全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加强安全管理督导和检查。畅通矛盾纠纷信息沟通机制,完善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校园安全工作的保障能力,维护校园稳定安全。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