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重大会议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全体会议暨高考综合改革专题会议

发表日期:2022-03-11

来源:教育电视台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3月10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全体会议暨高考综合改革专题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金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讲话,审议了《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等文件,听取了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双减”工作推进等有关情况汇报,专题研究了高考综合改革有关事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双一流”建设重大意义,紧盯先行区建设战略任务,紧密对接产业发展需要,强化人才资金保障支持,抓好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全面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推动宁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忠实履职尽责,强化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要对标对表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认真落实2022年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聚焦“双减”、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等重点工作,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统一思想认识,开展摸底调研,借鉴外地经验,压实工作责任,稳妥审慎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会议指出,今年是深化“双减”改革的第二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将“双减”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研究,做好顶层设计。要坚持依法治理,从严查处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要坚持各负其责,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要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要加强协同联动,压实部门和属地责任,强化督查考评力度,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

会议强调,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稳妥推进。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科学谋划、完善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充分借鉴先进经验,为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保障。要强化统筹、健全机制,加强协调联动,统筹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要聚焦短板、补齐弱项,在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完善综合素质评价、教师配备、命题能力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夯实高考综合改革基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舆论宣传,做好风险防控,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五市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班子有关同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管厅、宁夏教育考试院负责同志列席。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