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暑期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6-28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市、县(区)教育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厅直属中小学校

暑假即将来临,为使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现就做好2022年中小学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学生安全工作。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和幼儿园安排安全教育活动,以预防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火灾、食物中毒和网络沉迷等为重点,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暑期外出时注意自身安全,严防各类安全事件发生。要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发布安全提示、发送公益短信等方式,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监护,及时了解子女外出活动情况,确保暑期学生人身安全。要建立健全假期值班值守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对各种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切实保障校园假期安全。

、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坚持不懈抓好学校和幼儿园假期疫情防控工作,师生员工暑假期间非必要不前往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生本土疫情地区;确需离宁、跨省出行的,须严格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并按照出行目的地有关防控政策落实相关要求。落实师生和其家人每日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咳嗽、皮疹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向学校、幼儿园和社区报告,并及时到医院就诊。要引导学生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自觉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三、利用暑期巩固学习成果。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科学安排学生暑期学习生活,精准分析学情,严格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提高作业布置质量,倡导给学生布置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作业,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中小学要指导学生制订学习巩固计划,并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宁夏教育云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做好复习和巩固,班级教师可针对学生学习情况开展线上答疑,做好学习指导,把知识学扎实。    

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服务,并坚持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要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整合各自资源项目,盘活各类阵地,建立联动机制,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拓宽暑期托管服务渠道。要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完善暑期托管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暑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  

统筹资源开展社会实践。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依托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资源、综合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支持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纪念馆、体育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儿童之家等公共文化设施,有计划地就近分期分批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要鼓励和倡导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向中小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并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线上预约、开放日等方式为学生参观学习与实践提供便利。

六、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和幼儿园通过多种方式密切家校(园)联系,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合理安排子女暑期生活,防止增加过重学业负担;引导学生坚持规律作息、加强身体锻炼,主动分担家务劳动。指导家长教育子女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做好近视防控,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引导家长加强亲子陪伴交流,积极构建亲密和谐的亲子关系;密切关注子女心理健康,及时察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加强与学校和幼儿园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调节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七、提前谋划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和幼儿园利用暑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开学前,各校(园)要组织教职工按时到岗,提前谋划新学期工作计划,明确新学年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具体措施、活动安排等,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教师要提前备好一周课,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确保秋季学期平稳有序开学。严禁个别地区、个别学校利用暑期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或提前开学。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6月27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