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4-08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各市、县(区)教育局,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厅直属初高中:

为稳妥推进全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改革,有序做好区2022年中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考时间安排

(一)自治区统一组织的考试

日期

时段

时间

科目

年级

6月28日

上午

09:00-11:30

语文

九年级

下午

15:00-17:00

道德与法治、历史

6月29日

上午

09:00-11:00

数学

下午

15:00-16:40

英语

6月30日

上午

09:00-11:30

物理、化学

下午

15:00-17:00

地理、生物学

八年级

(含九年级缺考)

(二)市、县(区)自行组织的考试

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含八年级)、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综合素质评价等科目考试,市、县(区)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宁教基〔2018〕105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21〕13号)要求自行组织,原则上2022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其中,从2022年起,全区中考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全部采用“人机对话”方式进行,考试成绩以原始分计入中考总分,自治区统考英语科目考试不再组织听力部分测试。

二、中考组织管理

(一)考试报名。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当地中考报名规定组织八年级、九年级学生参加中考报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动员初中毕业生提前离校或不参加中考。

(二)考试命题。试题命制既注重考查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又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结合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记忆试题和客观性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

)考试组织。考试组织工作由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统筹,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三、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中考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中考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中考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属地招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认真研究制定属地中考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全力做好中考各项工作。

(二)加强督查问责。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中考全过程监管,对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畅通群众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责,对考试环境、考试安全、考试实施和考风考纪等各环节亲自把关、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层层传导压力,项项推进落实。

)加强疫情防控。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卫健、公安等部门,按照自治区及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研究制定中考各科目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压实责任、狠抓落实,认真做好考前、考中和考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及时报告制度,特别是加强命题试卷、考点考场、评卷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者健康安全。

加强政策宣传。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做好中考工作的政策解读,特别是对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问题,深入细致做好释疑解惑和宣传引导工作

                   自治区教育厅

                   2022年4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