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教育工委)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5-26

来源: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于2020年11月12日至12月31日对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教育工委)开展了巡视,并于2021年2月7日进行了反馈。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教育工委)深入学习贯彻陈润儿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党委第一巡视组的整改要求狠抓整改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精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

教育厅党组(教育工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和有力有效的措施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对照反思。厅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自觉从思想和政治上深刻反思。厅党组深刻认识到,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具体、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纪党规为尺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主动抓整改、促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保证。

(二)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厅党组切实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列入了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2021年度重点工作,成立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室两组”,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全面抓,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1次中心组学习会、1次专题会议以及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其他党组成员和厅级领导主动领任务、担责任,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任务。驻厅纪检监察组成立核查组,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开展核查。机关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深入核实、纠正问题、追责问责。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迅速行动、积极作为,按照厅党组安排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任务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厅党组按照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制定了巡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针对巡视反馈存在的问题,细化确定了36项整改任务,分解制定117条整改措施,逐项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由各党组成员和厅级领导分别牵头负责,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厅党组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整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跟踪协调,严格对账督导,对整改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处室及时督办,确保整改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着力在深化整改上下功夫,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防止简单就事论事,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对巡视反馈意见反映出的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党建和干部工作质量不高等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实施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出台《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等制度,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放大整改效应,努力做到整改一个问题,纠正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推进巡视整改成果长效化、制度化,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进展情况和主要成效

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深入推进,需中长期解决的问题正按计划有序推进,62条整改措施落实到位,36条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19条整改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出台和修订相关制度文件14个。

(一)关于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大中小学思政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召开全区学校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召开全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部)标准化建设专题会,对新升格的高职学院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所有高校全部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部)。认真对照自治区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督办各地各校按照招聘一批、转任一批、特聘一批的方式尽快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组织开展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实践研修和教学展示活动,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开展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优秀示范课巡讲,加大思政课教师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二)关于推动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教育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举办了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培训班,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细则(试行)》和督导评估档案目录,对各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进行了监测分析,督促各地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印发《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市县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考核方案,建立教育厅领导干部包片工作联系机制,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稳妥推进全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考试科目、方式、分数等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印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计划的通知》,计划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20万平方米,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的办学机制,增加城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三)关于推动落实党对民办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还有短板,个别民办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结合民办高校年检,已对2所民办高校下达整改通知单。其中,宁夏理工学院已整改到位,中矿大银川学院已完成对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学院党委书记已按程序提名为转设后的学校董事会成员,待教育部对学校转设的公示期结束后,学校成立新的董事会,学院党委书记正式进入董事会。

(四)关于为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培养人才不够的问题。

组织各高校编制高职分类考试分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督促指导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和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增加畜牧兽医和酿酒技术专业招生计划,确保增幅达到5%以上。组织各高校申报2021年五年制高职分学校分专业招生计划,已要求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增加畜牧兽医专业三二分段制招生计划,确保增幅达到50%以上。印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推进我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各项准备工作,待教育部进一步明确政策后立即启动该项工作。

(五)关于“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还存在短板的问题。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对劳动、体育、美育教育评价机制进行了完善,并对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进行了严格规定。针对“小眼镜”问题突出,开展近视健康因素调查干预。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宁夏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167所中小学5.1万余名学生,开展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现场监测工作,将汇总分析数据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依托自治区疾控中心建立了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积极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近视防控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宁教办函[2021]15号),将每年3月和9月确定为近视防控宣传月,对各地开展近视防控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立了全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印发了《教育卫生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印发2020年宁夏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及卫生工作。

(六)关于教师队伍管理综合改革不深入的问题。

联合自治区党委编办、财政厅、人社厅下发《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建立教师编制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师编制总量内,自主统筹调配编制、岗位数量,并向同级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财政部门备案。组织召开了五市教育局及6个试点县(区)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的“县管校聘”改革工作推进会。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走教支持计划试点项目申请书》,争取中国教育基金会专项经费,以原州区、泾源县等10个县(市、区)为试点单位,组织音体美学科教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为期1年的教师走教。2021年春季学期走教于4月中旬至7月中旬开展,共计走教206人。下一步,将督促试点县区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积极与自治区党委编办协调,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编制跨县区调配工作。待与基金会协议签订后,及时印发《宁夏乡村学校教师走教支持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指导监督走教工作全面落实。

(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制定并上报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落实整改时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落实好整改任务。下功夫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指导各地各学校细化工作措施,将推进落实作为市县(区)年度攻坚项目和中小学校一把手工程,确保作业严控总量,睡眠保证充足,手机限制使用,教辅控制种类,图书不随意推荐,体质纳入学校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及时组织对“双减”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

(八)关于解决落实责任“上紧下松”问题不够彻底的问题。

厅党组对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有关部署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三个清单”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关于主动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实施办法》,对做好巡视整改指出的制定“三个清单”和制定“三个清单”质量不高的问题进行了专项安排,对2021年落实 “两个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进行了专项部署,要求厅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建立和完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经主要领导审核、党委(总支)会议研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的基础上,报机关党委审核备案,并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报备。截止目前,已有24个单位报备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建立长效机制,每年组织对直属事业单位、学校制定“三个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行挂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

(九)关于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和班子成员签订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出台了《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关于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实行)》,建立了定期协商、重要情况通报、重点处分工作协调等工作机制。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厅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班子成员按照责任书要求,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条。细化完善《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进一步明确厅党组、党组书记和党组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

(十)关于班子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教育厅党组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领学并提出了要求,党组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厅党组下发了《关于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谈心谈话作出明确要求。机关党委制定并印发了《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记录本》和《教育工委教育厅党员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建立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谈心谈话长效机制。在2020年度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前,党组书记与其他党员领导同志之间、党员领导同志之间、党员领导同志与分管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谈心交流,谈话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中的问题,也谈思想上的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的目的。机关党委统一配备了谈心谈话记录本,对谈话情况进行了认真记录。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班子成员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以小见大、一针见血,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整改意见,批出了辣味、批出了真情、批出了团结,增强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十一)关于班子带头抓督导落实不足的问题。

针对“2018年对市县区政府督导评价中发现的农村地区美术音乐教师不足等问题,复查、通报、问责不够,督促整改成效不明显,致使2019年、2020年重复出现此类问题”,争取自治区政府扩大地方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协同人社厅,指导各市、县(区)自2021年起加大事业编制美术、音乐教师招聘力度,优化现有地方公费师范生、特岗计划招聘结构。2021年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300名,其中音乐、美术教师各30名;招聘特岗教师451名,其中音乐教师28名、美术教师22名;招聘事业编教师669名,其中音乐教师13名、美术教师8名。指导各市、县(区)建立学区(乡镇)内教师走教制度,加大区域美术、音乐教师走教数量。支持各市、县(区)和学校通过“跨校联教、联校网教”方式,探索建立美术、音乐智能同步课堂,开展城乡美术、音乐教师“智能手拉手”。支持通过“银龄讲学计划”为农村地区招募补充美术、音乐教师。

针对“教育厅党组每年对中高职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行安排部署,但盯住抓落实不够,致使工作推进缓慢,效果不明显”问题,建立职业院校和开发区(产业园区)、企业互派干部挂职制度,已完成学校、企业挂职人员的遴选。与宁东能源基地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组织职业院校部分管理干部和教师到企业调研。联合企业召开2场新材料专项人才招聘会,70余家企业参加。开展企业家、高技能人才进校园活动和职业院校校长、“双师型”教师进企业活动,组织部分职业院校管理干部和教师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调研,已遴选确定10名企业家,职业活动周期间进校园开展讲座。筹备召开自治区第三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会,举办对接基础设施“十大工程”“五类(交通、能源、水利、生态、建筑)人才”供需论坛。第三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会将于9月底与全区职业教育大会同步召开。对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推动组建电子信息、葡萄酒、新材料等产业学院和行业指导委员会,已建成百瑞源枸杞产业学院、晓鸣农牧产业学院、中房健康管理产业学院等产业学院,电子信息、葡萄酒、新材料产业学正在筹建中。遴选第一批10家企业为职业院校教师实践基地。遴选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典型案例和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印发自治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九大产业”和“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牵头开展职业院校和新材料企业签约等3项措施正在推进中。

(十二)关于教育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共查出39个具体问题中有4个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一是“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自治区党委编办核定宁夏特殊教育学校事业编79个,现有71人,缺编8人。2021年3月,为宁夏特殊教育学校补充调剂公费师范毕业生3名,并安排1名事业编教师招聘计划。补充后,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实有75人,缺编4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特教学校补充专任教师,解决好专任教师数量不足问题。

二是“农村偏远地区美育教师短缺的问题”。争取扩大地方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优化现有地方公费师范生招生结构,自2021年起加大美术、音乐教师招生比例。优化特岗计划招聘结构,自2021年起督导各市、县(区)加大美术、音乐教师招聘数量。协同人社厅,指导各市、县(区)自2021年起加大事业编制美术、音乐教师招聘力度。指导各市、县(区)建立学区(乡镇)内教师走教制度,加大区域美术、音乐教师走教数量。支持各市、县(区)和学校通过“跨校联教、联校网教”方式,探索建立美术、音乐智能同步课堂,开展城乡美术、音乐教师“智能手拉手”。

三是“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有待加强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已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2期,培训150余人。建设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30个,指导各高校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学习教育、自助培训、实践锻炼和业务训练,年内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

四是“高中阶段教育办学质量还不够高的问题”。实施普通高中提升计划,制定下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高考综合改革项目计划的通知》,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47所,新改扩建校舍13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发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新教材样书征集公告》,从全区遴选学科专家55人,对报送教材样书进行了审读,确定了普通高中新教材实施范围。拟于近期组织各市、县(区)相关负责人召开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座谈会,对进一步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整合课程资源,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消除大班额和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等方面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加快研究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估实施细则》,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3个月以来,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育厅党组(教育工委)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许多中长期整改项目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组集体领导,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精神,加强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落实。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的整改要求和教育厅党组(教育工委)的整改任务与分工作方案,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持续用力做好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毫不松懈持续整改。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集中整改转为常态整改后,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整改效果不好的深入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对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时间进度、整改质量、工作力度始终如一,切实做到持续改、深入改,确保每个问题都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揪住不放、坚决处理,确保件件有落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防止虎头蛇尾。

(三)下大力气完善长效机制。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不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现行制度机制,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对在推进长效整改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抓紧时间建立完善,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教育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教育部决策部署,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51-5559050;邮政信箱: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127号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电子邮箱:nxjytzz@126.com。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               

2021年5月26日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