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自治区教育工委 教育厅举行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观摩活动

发表日期:2024-03-18

来源:教育电视台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3月1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举行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座谈观摩活动。在座谈会上,与会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片》,4个单位负责同志、2名思政课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王少林讲话,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主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柳参加。在观摩活动中,与会同志分别到北方民族大学、西夏区实验小学,观摩了思政课现场教学,参观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中心和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体验了学校党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功能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

会议指出,五年来,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开拓创新,不断强化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推动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铸魂育人实效显著增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思政课改革创新根基不断夯实,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全区教育系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大力实施立德树人工程,守正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一是要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紧盯机制建设一体化,紧盯课程体系一体化,紧盯教学内容一体化,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二是要着力建强教师队伍。抓好师资配置,抓好集体备课,抓好教育培训,引导思政课教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三是要着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坚持学科引领,坚持项目引导,坚持人才引路,为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四是要着力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整合大资源,建立大基地,开展大研修,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和资源,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会议要求,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部署要求,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营造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要持续建强教师队伍这个关键力量,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教师讲深讲好讲活思政课。要牢牢把握教学质量这个永恒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高等院校、区属中等职业学校负责同志,各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主要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