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2024年宁夏教育工作聚焦八个领域全面发力

发表日期:2024-02-2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今年宁夏将以“教育强国,宁夏何为”“教育强区、我们何为”为时代课题,聚焦铸魂育人、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职业教育融通融合、高等教育充分引领、教育数字化全面应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底线、增强教育发展内生动力等八个方面,以实际行动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

△ 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开好讲好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用好学好中小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实施一批“一校一品”示范项目,创建一批“三进”示范县(区),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石榴花开校园·籽籽同心向党”为主题,打造一批精品示范课,培育一批实践基地,挖掘一批典型经验。

深化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工程,加快构建幼有优育、学有优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美好愿望。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在新改扩建一批优质普通高中的同时,通过集团化办学、县中托管帮扶等方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总量。有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开展综合高中办学试点。

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注重产教融合,精准对接产业,优化专业布局,扩大紧缺专业人才培养规模。注重体系建设。依托市、县(区)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产教园区,依托政府、行业、学校、企业等各方力量,建强市域产教联合体。

实施好“部区合建”宁夏大学,“区委部共建”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创博”等重点项目,支持4所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推进高校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宁夏高等研究院招收首批硕博士研究生。发挥各项政策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保障作用。

持续推进教育数字化领跑领先,坚持应用为王,把教育数字化应用到教、学、管、研各环节,应用到大中小幼各学段,应用到各学科,应用到教育的全流程、各场景。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治理,构建数据驱动教育评价的新模式。

与此同时,要强化教育家精神的高位引领,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始终绷紧安全责任这根弦,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经常抓、长期抓、反复抓,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通过不断增强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解决教育领域的难点问题,破解教育高质量发展遇到的瓶颈。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