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宁夏经验”亮相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

发表日期:2024-02-01

来源:教育电视台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129日至31日,由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邀请包括瑞士等国领导人在内的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境外嘉宾、国内外代表等800多人,共同探讨数字教育的实践与创新,展示我国数字教育领域最新成果,搭建数字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全球教育共同发展。

受教育部邀请,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成峰以《坚持应用为王 共享数字资源 助推优质均衡》为题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宁夏是唯一被邀请作交流发言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

王成峰说,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中国教育部部长怀进鹏高度赞扬了宁夏教育数字化的应用;中国教育部教育数字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杨宗凯充分介绍了宁夏教育数字化的做法;在这次大会期间推出的教育数字化系列微纪录片《链接山海》的第一集就讲述了教育数字化为宁夏大山深处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感人事例。宁夏是中国西部的一个欠发达省区、民族地区,在教育部的指导支持下,这些年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坚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探索出了教育数字化的宁夏经验”“宁夏模式

一是融入国家大平台,共享数字资源。宁夏统一建设了服务各级用户的教育云平台,并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及时连接、无缝对接、有效衔接,把分散的教育资源聚合在一起,串珠成链,为广大师生提供全天候、超市式的服务,让每个人都有平等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和渠道。在这个平台上,汇聚了基础教育全学段、各学科、多版本教材的教学资源,建设了与教材配套的同步课程、知识点微课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纳入了数字博物馆、数字科技馆等丰富多彩的社会资源,开发了长城遗址、贺兰山岩画等丰富鲜活的地方特色资源。这些优质资源,聚合成库、入网乘云,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支撑。现在宁夏所有的师生都在注册使用智慧教育平台,教师月均活跃度达到70%

二是建设教学工具箱,共享各类应用。在教师工具箱中,我们开发了教学助手,集成了贯穿教学全过程的应用功能,教师有了这个助手,就能在线备课、互动教学,就能在线上布置批阅作业、随堂检测,就能对学生的学情进行分析诊断。在学生工具箱中,我们开发了网络学习空间,为每名学生提供专属的数字空间,量身定制学习计划、精准推送学习资源,在这个空间里,可以与不同学校、不同地区的学生学习交流、共同成长。在学校工具箱中,我们开发了智慧校园系统,把校务管理、教学管理、家庭教育等各种功能整合到一个系统,实现了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家校互动,有效提升了教育治理效能。

三是同上一堂优质课,共享名校资源。我们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为纽带,推动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线上结对,可以同步线上开课、可以远程互动交流,现已累计网上送课65万堂。我们建设了1200所数字学校,开放了6500多节名师优课,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广泛传播、分享,每一名学生都能用上名校的资源。

四是建立教师资源库,共享优质师资。我们建立了紧缺薄弱学科教师资源库,将7000名教师放在资源库,让他们在线流动,为薄弱学校提供定制化的教学服务。我们组建了名师在线支教团,为乡村小规模学校提供线上走教服务,有效缓解了这些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开不齐开不好课程的问题。我们组织了3000名骨干教师开展直播授课、在线答疑,不断拓展学习场域,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五是创设教研新载体,共享教研资源。我们开发了智慧教研平台,建设了覆盖各县的数字化教研中心,贯通省、市、县、校四级教研体系,省、市教研员可以直抵基层学校开展教研活动,盘活了教研资源。每一名教研员、骨干教师都可以在平台上创建虚拟教研室、组建学科联盟,在线开展研修、听课评课等活动,利用平台生成的教与学数据,改进教学方法,推动教研从亲历现场向现实与虚拟共生转型,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了教育质量。

数字时代为我们带来了开放合作的高效平台,我们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虚心向各国同行学习、虚心向兄弟省区市学习,共同创造数字教育的美好未来,让优质均衡的理想照进现实。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