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2023年宁夏教育九项工作成效喜人

发表日期:2024-01-1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大】【中】【小】

阅读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阐述和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

“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区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1月11日,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丽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成效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

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广大师生对“两个确立”的领悟更加深刻。

教育质量实现新跃升,全区幼儿园公办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提前达到国家“十四五”确定的目标,在国家基础教育“精品课”评选中,宁夏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建成现代产业学院14个、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5个,宁夏卫生健康职业技术学院、宁夏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宁夏闽江应用技术学院开建,宁夏师范大学更名通过全国高评委考察评议,有2项教学成果分获第三届国家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一等奖,7项成果获二等奖,获奖等级和数量实现了“双突破”。

高等研究院建设蹚出新路子,探索教育、科技、人才、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机制,全国首个以省区命名的部区合建高等研究院——宁夏高等研究院启动建设。

综合改革释放新活力,自治区政府与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20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的合作事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普通高中选课走班全面推行,中考招生政策更加规范科学,“双减”工作满意率达97.4%。

就业工作交出新答卷,全区2023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再创新高,经验做法得到教育部主要领导表扬。

教育数字化创造新经验,高标准建成国家级“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平台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双向互通,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分别位列全国第5位和第6位,宁夏教育数字化走在了全国前列。2023年10月,教育部在宁夏召开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向中西部地区推广宁夏经验。

教师队伍建设焕发新气象,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员参与“县管校聘”改革,组建自治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64个,评选自治区特级教师106名,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许斌被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有6名校长和教师进入国家名师名校长培养名录。

教育对外交流拓展新空间,举办第五届国际中文教育高峰论坛、留学生汉语大赛等交流活动30多场次,建设中外人文交流示范基地20个,签署国际战略合作协议17个,教育对外开放助力人才培养、服务重大战略作用更加凸显。

校园安全工作得到新加强,深入开展校园消防、食堂燃气等“八个专项行动”,全区学生意外伤亡事故起数、伤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2.4%和40%。

中国政府网    |    登录个人中心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网站地图

宁ICP备10000726号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544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30

版权所有: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联系电话:0951-5559064